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关于组织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和2014年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5-11-04 15:35:36  浏览:

苏州科技学院教务处

苏科教通[2015]76


关于组织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和2014年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有关项目组: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在学校教学中的作用,学校决定启动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和2014年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

(一)建设目的

1、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校将通过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建成一批精品视频课积累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支持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课程;展示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以及综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网络技术的方式方法,帮助与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2、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设视频课是课程教学适应新时代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精品视频课建设,可以推动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二)立项计划与申报要求

1立项计划

根据项目建设目的,学校将采用分批建设的方式建设精品视频课,本次拟立项建设10项左右,建设周期为2年。

本次申报采用限额申报的方式进行,专业数少于4个的教学单位申报数量不超过1个,专业数超过4个(含4个)的教学单位不超过2

2、申报要求

鼓励符合下列条件的课程自主申报:有较好教学改革与研究基础;有新的教学改革设想和比较完善的教学设计方案;能突破原有单一的课堂教学方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主讲教师教学效果好。二级学院从申报课程中择优推荐。建议有省级品牌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建设任务的专业优先推荐。

(三)建设内容和验收要求

1、建设内容

1)设计一套全新的课程教学方案

依据课程教学目标和精品视频课建设目的,编制新的课程教学大纲,构思要新颖有创意,结构要完整合理。教学方案要综合应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能实现课下线上自主学习,课上线下集中讨论相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

2)录制一套完整的课程教学视频

获批立项的课程要求在学校录播教室采用全自动录播系统进行全程随堂录播。提倡教师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提倡与学生互动,保证视频课堂的现场教学效果。

3)形成丰富的课程辅助教学资源

辅助教学资源包括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的讨论题、教学案例、拓展性学习材料等。

4)开展基于视频的翻转课堂教学

借助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开展翻转课堂等形式的教学活动,包括课下线上学生自主学习,课上线下教师面授、组织集中讨论等。

5)建设内容丰富的课程教学网站

根据学校网络课程建设规范要求建设内容丰富的课程教学网站,有完整的课程基本信息,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主要包括师生互动交流、网上答疑、作业批改、在线测试考试等内容。

2、验收要求

项目建设期满,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立项的精品视频课依据上述建设内容进行项目验收,符合要求的课程予以结题,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对专家评价高、校内使用反响好的精品视频课,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四)项目申报与立项评审

1、申报项目填写《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12份)。

2、各申报单位应在1125前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将《申报表》和《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11份)报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稿发送:jyk@mail.usts.edu.cn

3、学校成立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评议专家组,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

4、学校教学委员会对专家组的评议结果进行审定,确定最终立项项目。立项项目,学校将下拨建设经费。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学校享有精品视频课的专有使用权,课程项目组拥有著作权。

2、精品视频课课程教学所有上网内容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和版权,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课程项目组承担。

二、2014年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

检查范围

2014年立项的精品视频课程建设项目,共10项。

检查方式

中期检查由各项目组自查,二级学院督查主要对照《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申报表》中的建设方案和进度安排就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各项目组填写《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表》(见附件3)。

检查时间

中期检查工作要求在12月上旬完成。请各学院129日前将《中期检查表》(12份)报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jyk@mail.usts.edu.cn

希望各单位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和中期检查工作。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联系人:李源,联系电话:69379101

附件1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申报

附件2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苏州科技学院精品视频课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表

                                                                          

                                                                            教务 处

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