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铸质量标准体系、育追求恒久之人”-学校开展本科教学质量体系专题宣讲

作者:陈振飞  时间:2022-11-29 10:12:39  浏览:


学校在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提出,树牢本科教育核心地位,以“育追求恒久之人”为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追求质量的品格、终身学习的能力,使之成为高素质有特色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质量意识,确保教学制度执行到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近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柏鉴带领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深入教学单位,围绕本科教学质量体系开展专题宣讲。

为从制度上保障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学校以“育追求恒久之人”为理念、以“学生中心”为主线、以“标准齐备”为支撑,覆盖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师、学业五个维度,铸造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本科教学质量体系。

一是守牢底线,加强预警。守牢专业底线,以学生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关键指标,制定《苏州科技大学本科专业预警与调整实施办法》,严把专业发展底线守牢教师底线,高质量的教师才能培育出“追求质量”的高素质学生,学校制定《苏州科技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苏州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苏州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等,引导教师高质量对待自己的工作,高质量培养自己的学生。守牢学业底线,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制定《苏州科技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作用建立长效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机制帮助学习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提升水平,全面建设。专业建设层面,《苏州科技大学“十四五”本科品牌专业建设实施办法》制定了完备的品牌专业立项和结题标准,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学生中心作为工作思路,加强过程考核将学生的反馈作为专业持续建设的重要依据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层面,《苏州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制定了完备的基本标准和示范标准,明确了“研究学生”是基层教学组织的核心工作,强调了“满足学生发展”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终极目标,推动了以“提升学生跨学科综合能力”为目的的虚拟交叉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工作课程建设方面,《苏州科技大学本科品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五类课程的立项和结题标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强调加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和研究型项目式的学习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内容,强调提升学生解决跨学科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考核,强调多元化考核方式,重点关注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教务处共举行了14场宣讲报告,副校长唐柏鉴及其他主讲人,专题解读了本科教学质量体系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文件制定的背景、思路以及落实举措。号召全体教师遵守规范、守牢底线,旗帜鲜明指出教学事故不能犯、犯不起同时,鼓励各教学单位提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突破传统思维,大胆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