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选课通知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选课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18 10:04:12  浏览:

各学院:

下学期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选课工作即将开始,为落实2018人才培养方案对通识教育任选课的设置要求,满足不同学生对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的学习需求,2021-2022学年第学期学校将开设创新创业、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文化传承与国际视野、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健康教育等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任选课,各模块分别设置常规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和慕课,其中常规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包括核心课程和非核心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设课程

1. 常规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

常规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教学周数为1学分课程8周,部分核心课程2学分课程16周。1学分课程开课时间为1-8周和9-16周两阶段,2学分课程开课时间为1-16周。学生可在校园网教务处主页“学生专栏”下“公选课简介”栏目内查询所在校区2021-2022学年第学期拟开课程信息,了解课程选修对象等有关学习要求。

2. 慕课

为拓展学生课程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我校引进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程和苏州国际教育园网络共享课程供学生选修,课程学习平台分别为本校网络教学与课程资源中心(http://wlkt.usts.edu.cn)和课堂派慕课平台(usts.ketangpai.com)。慕课为1学分,教学周数为12周,开课时间为3-14周。学生也可在“公选课介绍”专栏中了解慕课授课平台信息及选课限额

二、选课要求

1. 跨学科任选课按其所属学科性质分为科技、人文、艺术和体育四大类,17级五年制全日制本科生至少须取得5个跨学科任选课学分,其中应选修艺术类2学分、体育类1学分、其他2学分;18级、19级、20级21级各专业学生须完成不少于8学分的通识教育任选课,其中创新创业模块2学分,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模块2学分,其他类别包括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文化传承与国际视野、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健康教育等模块共选修4学分;专转本学生至少应取得2个跨学科任选课学分,所选修课程类别不作结构性要求。通识教育任选课与跨学科任选课课程模块对应关系见表1。

1:通识教育任选课与跨学科任选课课程模块对应关系表

跨学科任选课模块

通识教育任选课模块

科技类

创新创业
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

人文类

文化传承与国际视野
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
健康教育(非体育类课程)

艺术类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2. 慕课突破传统课程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支持碎片式学习,能够满足大规模课程学习者学习。该类课程比较适合于有外出实习任务、出国(境)短期交流或其他原因等受地域或时间限制、难以按传统课程学习模式进行学习的学生,以及愿意自主安排学习时间的学生。本次在石湖和江枫校区开设慕课53门,天平校区开设3门,每人限选1门慕课。

3. 因病、伤或残不能正常上体育类跨学科任选课的学生,须持有近半年内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并出具的证明,统一填写的“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体育部审核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上保健课的手续应在公选课开课前完成。

4. 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的选课采用优先制方式。所选课程未达开课人数要求的学生,需进入第二轮选课。第二轮选课也采用优先制。

5. 各学院应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导,并开放自有机房,方便学生选课。没有自有机房的学院,应安排学生到公共机房选课。

6. 各学院应提醒还未修满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规定学分的毕业年级学生及时选课,以免错失修读机会而影响正常毕业,每名学生均可选修合计2学分课程。

三、选课流程

2021621日至2021年630日为学生选课时间段。

1. 第一轮选课

1)选课时间段:20216219:00—2021年62516:30

2)选课方式:本轮选课采用网络选课、优先制方式进行,每门课程的余量在选课页面实时显示。学生自行在网上选课(务必注意:已经选修通过的课程不得再选)。

3)操作程序:

点击教务网主页快速链接中的 “教务系统”,输入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后“登录”;在“网上选课”栏目下点击“校选修课”,进入选课界面;单击拟选课程名称前的“选课”选择框并点击“提交”按钮。

2. 教务处于2021年628在校园网上公布学生第一轮选课结果和第二轮可选课程目录。

1)教务处在教务处主页及校园网主页公布第一轮选课后停开课程名单;

2)学生也可自行通过“教务系统”查询本人选课结果。第一轮没有被选中的同学应仔细查阅第二轮可选课程情况(可选课程名称和限额等),进入第二轮选课。选课结果查询具体操作如下:

点击教务网主页快速链接中的“教务系统”,输入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后“登录”;在“网上选课”栏目下点击“校选修课”,进入选课界面;如果“已选课程”为空,则说明该学生第一轮所选课程因人数不足而停开,需要重新选课。

3. 第二轮选课

1)选课时间段:2021年62812:00至2021年63016:30

2)选课方式:本轮选课仍由学生自行在网上选课,采用优先制产生结果。因课程停开导致第一轮没有被选中的学生请在第二轮规定的选课时间内及时选课。

3)操作程序:

与以上第一轮选课的操作程序相同。

第二轮选课时间截止后,本学期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选课工作即全面结束。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选课任务。选课时间截止后一律不再补选。

四、特别说明

1. 原则上学生不得选修与本专业重复或相近的课程。

2. 慕课的成绩记载方式与常规的通识教育任选课相同,即每门课计1学分,采用“通过”和“不通过”二级制评定成绩。学生选定课程后,应按照慕课的授课要求通过网络完成课程学习及其它教学环节,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

3. 凡选修慕课的学生,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选课前请先行登陆课程网站,http://wlkt.usts.edu.cn和usts.ketangpai.com认真观看课程介绍视频,了解慕课的学习过程及成绩考核评定等。

2)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所有成功选修慕课的学生,根据所选课程,以个人学号登录本校网络教学与课程资源中心或者课堂派慕课平台进行学习。

3)学生课程学习中应关注自己的进度自查、视频观看、参考资料下载、作业提交、互动讨论、考核,保证学习过程顺利完成。

4)对学习过程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慕课平台客服联系。

4. 学校将为每门开设的慕课配备研究生助教,负责检查、督促、反馈选课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组织选课学生参加在线答疑或小组讨论,协助主讲教师考勤及提交成绩,帮助解决或协调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将课程开课情况反馈给主讲教师、技术服务部门及教务处。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通识教育任选课(跨学科任选课)选课组织工作,鼓励广大学生优先选择常规全校性通识教育任选课中的核心课程,并了解和尝试慕课学习方式,通过新的教学途径培养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步伐,增强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改革力度,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021618